来源:学部新闻
责任编辑:



中国工程院柴天佑院士应邀来校做学术指导



201510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柴天佑院士应邀来到重庆大学信息学部进行学术指导。上午10点,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柴天佑院士就信息学科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方向作了讲话,重庆大学副校长、信息学部主任黄宗明教授亲自主持,与会的还有信息学部学术委员、“百人计划”老师和学院教师代表。


黄校长代表重庆大学对柴天佑院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信息学部的基本情况。随后,柴院士从主导思想和主要研究领域两个方面着重介绍了国家“十三五规划,指出科学研究不仅要跟国际前沿相结合具有学术影响还要注重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社会影响,研究需要基于社会需求提出原始性的问题,用柴院士的话说叫做“既要挂在墙上,也要落在地上”。柴院士还进一步介绍了“十三五规划的新布局,针对信息学科给出了“图像的特征识别、新型高性能计算、运动体的控制、大数据环境、流程工业”等方向的研究内容,并指出自动化领域新的研究方向可聚焦在面向重大装备的智慧控制系统,计算机领域的发展方向可着重于大数据背景下的交叉研究。柴院士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

会上,自动化学院院长宋永端教授就NSFC—重庆联合基金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作了介绍;计算机学院院长沙行勉教授针对大数据的交叉研究项目,关注基金委如何管理和评估的问题;CPS—DSC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向宏主任关心实验室在基础研究方面应注重的问题;通信学院“百人计划”贾云健教师关于异构融合方面的研究也向院士请教。柴院士就老师们关心、关注的学术管理和学术研究等问题一一给予了指教。

最后,黄宗明副校长根据柴天佑院士分享的内容鼓励各学院做好“十三五”规划,积极组织、牵头、参与项目的申报。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