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学部新闻
责任编辑:



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第144讲: 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讲座


讲座题目:机器人产业与创新人才培养
主 讲 人:李泽湘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固高科技、大疆创新(无人机)等机器人创新企业董事长
讲座时间:2015年12月23日10:00
讲座地点:A区主教学楼504会议室
主讲人介绍 :
李泽湘教授,1978年考入中南矿冶学院,1979年作为中国首批公派本科生赴美国匹兹堡的卡内基-梅隆大学留学,1983年获电机工程及经济学双学士学位,1986年及1989年分别获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莱分校数学硕士和电机工程与计算机硕士与博士学位。1989年任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 (AI Lab)研究员, 1990年任纽约大学Courant研究所计算机系助理教授、 1992年至今任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教授, 期间创办了自动化技术研究中心。
主要从事机器人(灵巧机器手的操作理论、非完整约束条件下的运动规划、并联机器人的微分几何方法及自主飞行器等)、运动控制、机构学和制造科学(工件定位与检测及3C产业自动化) 等领域的研究。在国际核心刊物和核心会议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并发表专著4本(其一为机器人研究生课程第一本教材);创立了机器人在非完整约束下运动规划这一重要学术领域,其工作被国际同行普遍采用或引用。于2007年被选为IEEE Fellow, 并担任2011年国际机器人与自动化大会总主席。
李泽湘教授长期从事机器人、制造科学与自动化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以及推动中国研究生工程教育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曾担任国防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和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或长江学者。创办了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控制与机电工程学科部。
1999年创办中国首家运动控制公司——固高科技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随后与学生一道创办大疆创新、李群自动化、逸动科技、优超等多家高科技公司并任董事或董事长。推动了中国运动控制与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工程学部

承办单位: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欢迎各单位师生参加,并针对有关问题现场提问。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