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学部新闻
责任编辑:


2014年3月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自动化研究中心主任柴天佑教授应邀访问我校,并在国际会议厅308室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工业“大数据”为实现现代工业系统的多目标运行优化开辟了新途径》的报告,报告围绕大数据的概念及大数据驱动的现代工业系统的建模、控制与优化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论述。信息学部副主任张玲教授、自动化学院院长宋永端教授和党委书记孙跃教授、软件学院院长熊庆宇教授以及信息学部的广大师生一起听取了柴天佑教授的精彩演讲,学术报告由信息学部和自动化学院联合主办。

宋永端院长代表信息学部主持了本场报告会,对柴天佑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柴天佑院士长期以来对重庆大学和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并且对柴天佑院士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柴天佑院士表示:社会发展的需求以及新兴技术的蓬勃发展,将我们带进了大数据的时代,而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必将使得大数据科技在经济社会各领域不断涌现。报告中柴天佑院士从工业“数据”的基本特征;复杂工业系统的建模、控制与优化;工业“大数据”为实现现代工业系统的多目标运行优化开辟新途径等三个方面论述了运用大数据解决工业领域诸多难题的可能性。他认为工业大数据同传统认为的大数据概念有相似性,但又有差异。工业领域大数据特点包括:大体量、连续采样、多源性、价值密度低、动态数据等特点。企业的综合生产指标、生产计划调度、生产线的质量控制等等,同样涉及到大量复杂的数据,而通过信息化手段对流程进行优化整合,必须要用到大数据,以此实现工业系统的优化运行。

柴天佑院士的学术报告扎根学科基础,内容丰富翔实,形式生动幽默,给在场师生提供了一顿丰富的精神食粮,报告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最后,宋永端院长就“大数据”方向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设立情况与柴天佑院士进行了交流,柴天佑院士也与广大青年学子进行了学术互动,报告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