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学部新闻
责任编辑:


黄宗明副校长率团访问意大利与比利时高校



2014年11月26—12月3日,重庆大学黄宗明副校长带领国际处刘贵文处长和信息学部学术办公室主任叶春晓教授对意大利比可卡大学和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进行了访问。

意大利比可卡大学与我校保持长期友好合作的关系,尤其是在我校学生的海外游学活动中,该校给予了大力的支持。黄宗明副校长一行的访问受到了该校副校长Andrea Biondi、国际处负责人Agnese Cofler、社会学系教授Fabio Corno等的热情接待。 会谈中,黄宗明副校长感谢比可卡大学对我校学生交流活动的支持,并希望以后能持续推进更多的研究生参与海外游学活动。刘贵文处长向比可卡大学介绍了我校学生海外学习的基本模式,希望在假期游学的基础上开展学分互换类的中长期交换项目。比可卡大学的相关负责人向黄宗明副校长一行详细介绍了该校的海外学生交换与访学计划,并特别推荐利用2015年米兰举办世界博览会的机会,组织专题的海外游学项目,吸引我校学生参加。



黄宗明副校长一行听取比可卡大学代表介绍学生交流项目


黄宗明副校长与比可卡副校长交换礼物

结束意大利的访问后,代表团一行到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进行访问,看望了我校在安特卫普大学就读硕士研究生,就我校与安特卫普大学联合培养物流工程硕士项目展开了建设性的会谈,达成了一些富有成效的共识。在重庆市政府和比利时安特卫普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与安特卫普大学于2013年9月开始联合培养物流工程硕士,逐步引进安特卫普大学运输与海运管理学院(Institute of Transport and Maritime Management Antwerp,ITMMA)的人才培养理念与教学方法,共享教育资源,提升重庆大学运输与物流相关专业的实力,为重庆市乃至于全国长期经济发展提供物流运输管理专业人才。 目前已经完成了两期招生共81名学生,第一期学生中有7名被选拔到安特卫普大学攻读高级硕士学位。

在访问过程中,黄宗明副校长一行首先代表学校看望了我校在安特卫普大学就读的7名硕士研究生,向他们表达了亲切的问候,询问了他们在ITTMA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特别了解了我校信息学部物流工程在专业设置上与对方的差异。学生们汇报了ITMMA在教学体系、课程内容、教学组织、实习实践等方面的情况,感谢重庆大学提供了这个学习机会。黄宗明副校长勉励大家利用重庆大学和安特卫普大学联合培养物流工程硕士这一平台不断扩展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成为国际化人才。



黄宗明副校长一行与我校联合物流工程硕士研究生交流

在结束与学生的交流后,黄宗明副校长一行与安特卫普大学副校长Johan Meeusen 教授、国际处处长Piet Van Hove 先生、安特卫普经济发展局局长luc先生等就联合物流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开展了长时间的会谈。黄宗明副校长高度赞赏安特卫普大学对联合办学项目的贡献,表示该合作项目方式灵活、运作高效,已经成为我校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一种有益尝试,取得了一定的示范作用。他同时希望安大能继续保持联合办学项目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为我校参与该项目的同学提供更多的到安大学习的机会。副校长Johan Meeusen 教授热烈欢迎黄宗明副校长一行的访问,并表示安大校方高度重视与我校的合作,一定会继续推进联合物流工程硕士培养项目的工作。同时,他希望双方以联合办学项目为契机,积极探索联合科研和联合博士研究生的工作。双方并就下一步的合作拟定了初步的计划。

黄宗明校长一行与安特卫普副校长Johan Meeusen教授等会谈

此次访问加强了我校与比可卡大学的联系,实质性的推动了我校与安特卫普大学的联合物流工程硕士培养项目,代表团顺利完成了出访任务,对学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