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学部新闻
责任编辑:


2013111日,应通信工程学院邀请,“973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首席科学家、“863计划网络与通信主题专家组”秘书、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李丹博士和微软亚洲研究院青年教授铸星计划入选者、楚天学者、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方明博士两位青年学者访问重庆大学,与重庆大学信息学部青年教师进行学术讲座与交流座谈活动。

上午9点,学术讲座在主教504会议室举行。学术讲座由通信工程学院蔡岳平副教授主持,他介绍了两位青年学者的基本情况和讲座内容。信息学部主任助理叶春晓教授应邀致词,对两位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学部青年教师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内外学术交流和合作。信息学部各学院青年教师和学生一百余人参加了学术讲座。

首先,李丹博士作了题为“未来互联网的开放性研究”的讲座。他围绕网络体系结构的现状和发展,以计算机系统结构的发展过程为类比,介绍了开放的网络体系结构:软件定义网络SDN,同时还介绍了其所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研究小组的最新研究成果—SODA系统。
















其次,刘方明博士作了题为“从在线云服务到底层数据中心系统优化: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讲座。该讲座主要围绕云计算中的在线存储和分发、带宽分配等内容从理论与实践两个角度展开。此外,还介绍了他所在研究组研发设计的“e-Time”省电软件,该软件能够根据实际网络情况选择性下载和缓存所需要的数据,是一款智能省电软件。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里,两位青年学者还和现场的师生们进行了互动,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大家就在移动互联网中运用SDNSDN的安全性、用户需求预测等问题请教于两位学者,两位学者也耐心而细致地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此次讲座持续了3个小时,大家仍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学术讲座增长了未来互联网和云计算数据中心的相关知识,感受到了互联网和云计算的魅力,培养了浓厚的研究和学习兴趣,对专业技能和素养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下午2:30,在主教517会议室举行两位青年学者与学部青年教师的交流座谈会。会议由信息学部副主任张玲教授主持,信息学部二十余位高层次引进人才、“百人计划”和青年老师参加。张玲副主任对此次学术讲座和交流座谈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希望信息学部的青年教师在学术交流、对外合作等方面更为活跃,学部将进一步加大力度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开展此类活动。交流座谈会通过两位优秀青年学者对自己科研经历和科研体会的讲述,引起了大家对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团队建设、研究的可持续发展、学术交流等相关话题的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此次学术讲座和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两位青年学者不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内容丰富、研究前沿的学术报告,还与我校信息学部的青年老师进行了学术经验交流。借助此次活动,使得信息学部青年老师间相互熟悉和交流,为以后的科研合作打下了基础。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