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学院新闻
责任编辑:陈涛


光电工程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


2015年824日至828日,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在重庆大学武隆仙女山教师培训中心召开了光电工程学院2015年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会议就学院聘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十三五发展的总体思路、学科建设、2016年学科评估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及测控专业认证工作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专题研讨。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部分教授及教师、行政人员,共计58人参会。

学院党委书记沈磊、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负责人温志渝、光学工程学科负责人陈伟民(陈刚代)、常务副院长郭永彩、党委副书记周大秋、副院长叶俊勇、副院长刘嘉敏、测控系主任高潮等8位同志,分别围绕会议主题做了大会主题报告。报告主题分别是:聘期工作总结暨十三五发展思考、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回顾与思考、光学工程的学科发展与思考、新一轮学科评估的思考、价值观专项调查对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启示、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测控专业认证工作。

沈磊在题为“坚守使命、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中,从审视大学办学理念及使命出发,对本聘期内开展制定发展规划、构建教育体系、提升学术水准、打造师资队伍、优化机制体制、集聚教育资源、发展和谐文化等工作取得的成果及不足进行了系统总结,对未来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温志渝在报告中分析了我院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现状,结合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就学科发展的顶层设计、学科方向、队伍建设、基地建设、组织保障提出了建议。陈刚受陈伟民委托,就我院光学工程学科的发展现状、方向凝练、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阐述。郭永彩在报告中着重介绍了新一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变化情况,分析了我院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指出了当前的重点任务。

王珏、韦玮、刘显明、李刚、肖沙里、陈刚、胡伟、文玉梅、周苗、周泳、姜森林、高潮、唐孝生、黄维等14位老师,分别做了学术发展交流报告,介绍了个人及所在团队的研究进展、学术成果、未来发展规划以及条件需求,并对学院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议。

与会人员在听取主题报告及学术发展交流报告的基础上,分别就岗位聘任、学科建设、学科评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专业认证、审核式评估以及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以系或学科为单位分组进行了11场次热烈的讨论,10位教师就分组讨论内容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整个会议议程安排紧凑,规范有序,内容丰富,与会人员既全面了解了情况也充分表达了个人意见,主人翁精神得到充分体现。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初步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内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的主要发展方向;就队伍建设,特别是团队建设的目标、规范、经费支持、运行与考核机制等问题达成共识;就优化各专业培养方案、提高培养质量、加强招生宣传、提升教师对教学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优化和改善设岗聘任方案、加强学院网站及信息化建设等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激发了大家迎接专业认证、学科评估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等的工作热情。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