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学院新闻
责任编辑:


计算机学院高水平论文获得IEEE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

据悉,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沙行勉教授等撰写的一篇题为“Designing an Efficient Persistent In-Memory File System”的学术论文获得IEEE国际学术会议2015 IEEE Non-Volatile Memory System and Applications Symposium (NVMSA 2015) 唯一的最佳论文奖。该论文因其在新型计算机系统架构方面的独创性思想以及在提高文件系统读写性能方面的突破性成果而受到与会各国专家的瞩目和一致好评。该项研究工作的导师及发明人沙行勉教授于819日在香港做大会报告,并在821日的大会颁奖仪式上接受了会议筹划委员会IEEE Fellow郭大维教授的颁奖。该论文由沙行勉教授和诸葛晴凤教授指导博士生陈咸彰和姜炜文完成,石亮老师亦有贡献。

近年来,在国家科技部 863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沙行勉教授的研究团队提出了新型计算机系统架构的设计思想,从内存文件系统设计、系统软件架构设计、嵌入式系统优化设计,以及编译器优化技术等多个方面对快速发展的新型非易失性内存应用及优化展开了研究。这篇获奖论文设计并实现了常驻内存的高性能文件系统,突破了传统文件系统的设计架构。实验表明该文件系统读写速度可以达到内存最大带宽,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文件系统。该研究成果可广泛应用于内存计算、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处理等方面,将在新型存储系统、操作系统、内存数据库和大数据等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此次获奖表明,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沙行勉教授研究团队在非易失性存储系统的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所取得的相关研究成果将进一步扩大重庆大学在新型存储系统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