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学院新闻
责任编辑:陈涛


光电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贺显明荣获2017年度

“叶声华奖学金”

2017年度“叶声华奖学金”评选结果揭晓。经过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部分专家的评选,十位来自全国十所不同高校仪器科学专业的学生荣获该奖学金,我院博士生贺显明(指导教师:温志渝教授)获此殊荣。另外的获奖者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等知名985211高校。

       

“叶声华奖学金”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3年设立的,以天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声华先生的名字冠名,用其所获2013年度天津市科技重大成就奖的全部奖金为基本金,由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管理,旨在鼓励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在校研究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开拓、大胆创新,以推进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创新型人才培养。

       

贺显明同学于2015年进入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攻读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微能源器件(PZT/AlN MEMS压电振动能量收集器,PDMS摩擦电能量收集器,复合微型能量收集器及其频带拓展)与系统研究。在导师温志渝教授精心指导下,主要参与国防预研项目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作为项目主要参与者完成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No. 61604023),并已顺利完成前期阶段性工作(成果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至今已发表1SCI学术论文4篇(21作,2篇共同1作)和授权发明专利1项,部分论文成果还在审稿之中。

光电工程学院的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一直以来注重各个学科的交叉融合,以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科研素质。荣获“叶声华奖学金”既是对贺显明同学刻苦钻研的表彰,同时也是对重庆大学仪器类研究生教育的肯定。

 

其代表性论文:

              [1]       Xianming He, Xiaojing Mu, et al. "Flexible and transparent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 based on high performance well-ordered porous PDMS dielectric film," Nano Research, 2016, 9(12):3714-3724.

              [2]       Xianming He, Hengyu Guo, et al. "Improving energy conversion efficiency for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 with capacitor structure by maximizing surface charge density," Nanoscale, 2015, 7(5), 1896-1903. 2017ESI 高被引论文)

              [3]       Hengyu Guo+, Xianming He+, et al "A nanogenerator for harvesting airflow energy and light energy," J. Mater. Chem. A, 2014, 2(2), 2079-2087. + 共同第一作者)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