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学部新闻
责任编辑:申卫洁


重庆市高校云计算与大数据人才培养

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6月9日,由重庆计算机学会主办,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杉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重庆市高校云计算与大数据人才培养研讨会”隆重举行。此次研讨会以“云计算与大数据在教学、科研、应用”为主题,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等46所高校和IT企业界的170多名大数据、物联网领域相关的教学科研人员及领导专家出席了研讨会。

上午10点在主教学楼,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沙行勉接见了受邀专家。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团队周尚波、李季、陈超参与了座谈。

           

下午2点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国际会议厅举办,会议由重庆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曾一主持,并由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沙行勉教授致开幕辞,其风趣幽默的指出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方向,以及用举例的方式阐述了大数据研究的一些成果,例如:大数据挖掘发现爱吃哈根达斯的孩子英语水平普遍高,事实上也是如此,但并不是由于哈根达斯造成的,而是吃得起哈根达斯的人一般家庭条件都较好,所以接受英语教育的条件就好。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陈超博士就“出租车轨迹数据挖掘与智慧城市服务”提出先进理念,解决出租车空闲以及难打车等空难的方法。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中国云计算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信息学会大数据分会副会长刘鹏教授做了“大数据应用实践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表示在当下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中,我们要以“反常规的方式”来培养未来的人才,这是机遇更是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挑战。还介绍了南京云创在中国地震局、中国环保局、广东电信、南京公安局、智慧南京、智能电网等行业的大数据应用。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汪林林教授就“建设云计算体系,抢占大数据高地”为题,指出云计算的应用已经带来了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它必然彻底改变IT产业的架构和运营生产方式,它不仅是技术革命,更重要的是人类思维方式的革命。

           

重庆理工大学理学院院长李波教授以“大数据人才培养模式分享”为题做报告,他指出在当今云计算、大数据背景下,高等学校更应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上顺应信息技术发展潮流,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丰富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更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数据技术技能人才。

最后在大家的热烈反响和讨论的过程中,会议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