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学院新闻
责任编辑:刘小雪


第六届全国高校软件工程专业教育年会

在重庆大学举行

 

10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高等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高教社)联合主办,重庆大学软件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软件工程专业教育年会”在重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新工科背景下软件工程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议题包括新工科形势下软件工程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要求、不同类型高校软件工程专业建设经验交流、软件工程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改革、校企深度合作开展软件工程实验与实训平台建设等。教指委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晓飞教授、副主任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教授、副主任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卢苇教授、副主任南京大学骆斌教授、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刘强教授、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陈道蓄教授、高教社理工事业部张龙副主任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名领导、专家学者和相关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年会。重庆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熊庆宇及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文俊浩副院长主持大会开幕式。

 

 

开幕式上,徐晓飞教授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重庆大学热情周到的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及战略合作伙伴腾讯公司和Intel公司一并表示感谢。徐晓飞教授回顾了软件学院自2001年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其中,软件工程教育特别是示范性软件学院的教育改革为全国的教育改革起到了示范作用,如教育部的“卓越工程师计划”在很多方面借鉴了软件学院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软件工程的培养模式与教育部推行“新工科”建设的教育理念和学科交叉、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理念等非常一致。从产业背景来讲,中国已经由软件出口落后国发展为软件出口大国,在互联网+、超级计算、移动支付等领域发展迅速。在这个大背景下,软件工程教育面临新的挑战和新的要求,同时也是新的机遇。教指委近年来也做出了一系列努力,如发布软件工程专业规范,这对推动软件工程教育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全国的软件工程专业已有50多个博士点、120多个硕士点和500个左右的本科专业,已达到了一定的规模。而为了适应新的学科发展,教指委更致力于推动编制中国的软件工程师知识体系,并多次举办大学生软件工程竞赛。最后徐晓飞教授希望,今后能够从新的技术、新的产学协同育人模式、创新创业大赛等方面,推动软件工程教育的不断深入和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能够迎接当前和未来的软件工业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接下来,卢苇教授代表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致辞。卢苇教授从近期高校教育改革的热点新工科建设着眼,指出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已经联合申报教育部示范性软件学院新工科建设项目,该项目以北京大学软件学院和华为公司牵头,有22所软件学院和多家软件企业参与,期望为未来软件工程专业在新工科建设方面做出一个积极地改革探索。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始终坚持“示范性”,始终坚持高等教育改革迈在第一步,我们有自信有决心在新工科建设和软件工程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方面能够积极的做出示范。卢苇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希望我们能够不忘初心,高举改革的旗帜,把我国建设成为高等教育强国,为软件工程教育改革做出贡献。

 

 

随后,高等教育出版社张龙副主任致辞。他分享了高教社在工科教育改革试点中的几点努力:第一是参与筹建新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该联盟是在教育部高教司指导下运行,为高校和企业搭建交互平台。联盟成立后的主要工作为:推动新工科专业建设、推动产学合作的课程体系建设、师资提升计划、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实习实训机会和创新人才评价机制,从而有效推动工程教育的改革和建设。第二是参与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协调育人项目,并取得了一些成绩。2017年统计:已有200多个企业参与,为高校提供了15000多个立项,提供教改资金约5个亿左右,提供的软件和硬件资源价值23个亿。第三是出版的创新和改革。新工科背景下新的专业不断涌现,课程的知识结构和教学内容快速的更替,做好新型教材出版,将传统纸书与数字化相结合,通过出版创新为新工科教育改革做出贡献。

 

 

最后,杨丹教授代表重庆大学致辞,对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对重庆和重庆大学做了简要介绍。重庆大学位于西部,重庆市GDP增速连续几年保持全国第一,到今年上半年信息产业总产值达到5000亿,重庆市政府对信息产业发展特别是智能产业寄予厚望,希望能够在重庆的产业升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也是重庆大学和软件学院的机会。从全国来看,软件学院经过了17年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在成立之初,抱着借鉴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为国家的软件产业发展提供复合型、实用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的目标。而今对照目标,实践中已经实现了其中很重要的内涵。现在面临新的挑战,对软件学院的教育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如何建立专业的知识体系,如何让专业更多渗透到科技发展的前沿,是软件教育工作者应该思考和实践的。今天,各位同行相聚一堂,共同探讨软件工程人才培养新的发展机会,相信能够积极促进软件工程人才培养的改革创新。最后杨丹教授期待本次年会能够为在座的专家提供一个非常好的交流机会,也期望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徐晓飞教授做了“新工科背景下软件工程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的主题报告,南京大学的陈道蓄教授做了“推行国际实质等效的专业认证,建设一流的软件工程本科专业”的主题报告,杨丹教授做了“紧跟科技前沿发展,通专融合培养软件工程人才”的主题报告,腾讯公司高级总监熊普江做了“风起云涌——洞察云行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的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还将召开“软件工程核心课程建设与实践”的专题研讨,和“校企合作课程建设与实践”的专题研讨,北京大学吴中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臧斌宇教授等全国知名学者围绕引领未来的软件新工科软件工程专业课程体系改革探索与课程实践等主题,从软件工程新工科专业建设、软件工程专业认证、软件工程核心课程与MOOC实践以及校企互动共建实训课等方面,研讨我国软件工程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与培养标准,交流理论教学内容与实践教学体系的有机融合,共话实践平台环境与典型工程案例的建设共享,从而有效促进国际等效、工程能力强且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软件人才的培养。

 

 

 

 

 

 

 

 

 

 

 

撰稿人·刘小雪

2017/10/16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