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学院新闻
责任编辑:申卫洁


计算机学院和通信学院入选

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认定612个项目为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其中,“新工科”综合改革类项目202个,包括工科优势高校、综合性高校、地方高校三种类别;“新工科”专业改革类项目410个,包括人工智能类、大数据类、智能制造类等19个项目群。其中,重庆大学《大数据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及新工科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等4个项目入选。

新工科是基于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国际竞争新形势、立德树人新要求而提出的我国工程教育改革方向。新工科建设将阶段推进,重点把握学与教、实践与创新创业、本土化与国际化三个任务,关键在于实现立法保障、扩大办学自主权、改革教育评价体系三个突破。新工科建设是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行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打好提升质量、推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开展“新工科”建设旨在加快培养新兴领域工程科技人才,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主动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人才培养,建立“新工科”建设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实现从学科导向转向产业需求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跨界交叉融合、从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

 

 

   计算机学院和通信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茜教授负责的《大数据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及新工科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项目入选“新工科”,该项目针对当前大数据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式、目标定位和专业课程体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通过广泛深入的行业需求调研,明确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定位,并形成专业设置论证报告;通过与国内外领先企业共同制定专业核心能力需求,并以此形成教学知识体系;面向专业知识能力培养,设计覆盖教学、实验和实践等全部环节的课程体系,并规划与之配套的教学内容体系;针对本专业的每个培养环节特点,设计相应的协同培养模式和实施方案。项目实施期间,通过建设大数据科学与技术实验班,建成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建立多学科协同、校企协同、国际合作协同等多种协同培养机制,建成支撑大数据科学与技术的实验、实训与实践平台,成为具有“重大风格”的新工科专业。

通信学院党委书记张玲教授负责的信息类专业新工科政产学研用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入选“新工科”,该项目旨在推动开放式办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结构,拓展人才培养空间,搭建多元化的人才培养平台,突出市场导向,建立政产学研用多主体协同育人模式,推进科教结合、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创新创业就业机制,培养具有坚实专业基础、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