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学院新闻
责任编辑:许可


通信论坛进课堂:Arris集团余越博士谈新一代视频压缩国际标准

2018年5月14日下午,重庆大学A区8教512教室,来自美国Arris集团先进技术研究部的余越博士给重大通信学子做了一场以“新一代视频压缩国际标准”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首先余越介绍了Arris先进技术研究部的研究内容和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他从视频压缩的必要性开始,介绍了国际视频压缩标准的演进历程,阐述了每一代视频压缩标准的主要特点及改进要点,分享了国际视频压缩标准的制定流程中许多有趣的故事。随后,余越讲到了MPEG推出的最新一代视频压缩标准Versatile Video Coding(VVC),VVC是在2018年4月份才推出的新一代视频压缩标准,相比上一代标准,性能提高了50%。余越谈到新一代视频压缩标准将会给我们生活产生的影响:新一代的视频压缩标准会让视频文件变得更小,能够让最新的高清视频格式如4K、8K,普及到我们的日常生活。

对于目前非常火热的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余博士也谈了自己的看法。许多公司和研究机构也在进行用AI来进行视频压缩的试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效果;但AI需要的计算量很大,计算成本很高,另外在实时性方面表现得并不好;所以AI是一种很好的研究思路,但目前还并不能取代传统的视频压缩方法。

讲座最后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