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学院新闻
责任编辑:陈涛


中国科学院候朝焕院士学术讲座


 

2018年5月2日,中国科学院声学所候朝焕院士访问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新型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重点学科实验室并作学术讲座。实验室主任徐溢教授、温志渝教授和实验室师生等50余人听取此次学术讲座。

本次报告题目是集成电路的发展和展望,候朝焕院士向大家介绍集成电路发展概述、CPU的发展、片上多核处理器、SOC技术、人工智能芯片和集成电路的展望,提出了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性发展和即将到来的广泛应用必将成就人工智能芯片的发展。

此次讲座内容生动形象、丰富多彩,讲座后候朝焕院士与相关老师和同学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和交流,老师和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主讲人简介:

候朝焕,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声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声学学会名誉理事长,历任中科院信息技术学部副主任、中国声学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技术科学部主任。在声学和信息处理领域成果卓越,发表论文300多篇,先后完成12项国家重大项目,其中三项获国家发明奖,四项获中科院科技进步奖(含中科院特等奖一项)。侯朝焕院士在水声工程研究中主持研制“水声信号起伏统计特性测量系统”,推动了水声信号场和混响-噪声场统计特性的研究,1965年获国家科委聂荣臻主任签发的发明证书。70年代提出了“相移多波束基阵信号处理系统”和总体设计。80年代主持完成了“智能型水声信号处理系统”研制,使系统能与水声信道匹配,达到最优工作状态和最佳处理效果。根据超高速计算的需求,开展了并行阵列处理的研究,主持完成了13.2亿次DSP-l 阵列信号处理机研制。在国内率先开展了VLSI信号处理研究,进而将阵列处理系统集成到单个芯片上去,1993年完成了多个超高速DSP专用芯片的研制。单个芯片内包含有15个运算结点,单芯片乘加速度达1O亿次/秒,达到当时的国际领先水平。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