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学院新闻
责任编辑:龙毅


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选派学生赴港访学

 

为响应学校加强“双一流”建设、落实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方针政策,2018年10月5日至10月12日,光电工程学院分两批选派本科生30人(5日出发,11日回渝)、研究生30人(6日出发,12日回渝)前往香港参加创新创业访学之旅,由院党委副书记刘俊、任课教师周大秋担任本科生团带队老师,电子科学与技术系主任余华和本科辅导员蒋晓红担任研究生团带队老师。

在港期间,带队老师全程陪同同学们完成了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馆及历史博物馆,香港科技园,金紫荆广场,凤凰卫视等参访活动及相关课程的学习。

在香港大学,黄彩屏博士组织同学们进行了关于“无线通信信道的特性、医疗物联网的具体应用、无线信道的噪声及干扰问题,移动通信中的数字调制调解技术”等问题的主题讨论,使同学们对于光电技术如何应对新一轮产业变革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对于大数据与数据管理、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在香港科技园,InstaCode企业培训教师采用经典实际案例讲解的方式,使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传感技术等在商业中的重要性及无限可能性。在香港中文大学,同学们还特别参访华裔物理学家、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高锟教授“光纤之父”生平事迹展,了解到早在1966年,高锟就在一篇论文中首次提出用玻璃纤维作为光波导用于通讯的理论,这个理论引起了世界通信技术的一次革命。在香港科技大学,同学们还参观了机器人研究所重点实验室,此研究所是大疆无人机创始人汪涛基金重点扶持实验室,该实验室环境优雅,设备应有尽有,在杨博士的耐心细致的讲解和演示下,同学们对无人机技术有个更为直观的了解,也为其浓厚的学术氛围赞叹不已。此外,同学们还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了解香港6000年的发展历程,在香港科技馆,亲身体验科技对社会所产生的作用,在凤凰卫视感受“纪录新生活,创造新文化”。

 

64612

 

本次游学主要采用知识讲座及参访学习二者相结合的“课堂-企业”一体化教学模式,让同学们不仅学习了到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而且还见识了香港部分高校人性的校园设施,双语的教学课堂,丰富的课外活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同时近距离感受到香港的人文历史文化,开阔了视野,对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质起到了较大的作用。同学们们纷纷表示此种形式的学习十分美好,虽旅途疲惫,但斗志昂扬,不同思维的碰撞擦出了新的火花,对于技术的落地生根和创新创业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50F48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