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学院新闻
责任编辑:申卫洁


国际著名期刊主编论坛

暨第三届全国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201965日,由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主办,ACM 重庆分会协办的“国际著名期刊主编论坛暨第三届全国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研讨会”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成功召开。

本次论坛邀请了IEEE Trans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 (IEEE TNNLS) 主编、IEEE Fellow何海波教授,IEEE Transactions on Cognitive and Developmental Systems主编、IEEE Fellow金耀初教授以及Journal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主编Goong Chen教授作专题报告。同时来自国内外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行业的专家,以及高校教学专家,共同探讨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研究及高校相关学科的建设思路与方向。


 

廖晓峰教授开场致辞

 

郭松涛教授担任主持人

论坛由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廖晓峰教授担任主席并致开幕辞,由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松涛教授担任主持人。本次论坛上,何海波教授、金耀初教授及Goong Chen教授分别带来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何海波教授在题为“Machine Learning From Shallow to Deep”的报告中,以由浅至深的神经网络结构为立足点,回顾并讨论了近年来机器学习的发展与应用。并以深度增强学习为例,展示了当前深度学习系统的发展对学习和决策过程的巨大增益以及在智能电网、无线传输以及机器人交互等不同领域的广泛应用。最后,何教授分享了机器学习领域的一系列根本问题以及他对这些问题的深度思考。

 

何海波教授报告中

金耀初教授在关于群体机器人形态学自组织的专题报告中,介绍了一种利用模仿基因和细胞机制实现机器人自组织的形态发生方法。该算法不需要集中控制就能自主地生成模式和包围运动目标。最后,金教授进一步分享了一种为不具有定位和定向能力的简单机器人而设计的基于形态生成元的自组织方法。

 

金耀初教授报告中

Goong Chen教授则以生动有趣的案例展示了物体的内爆现象,并介绍了如何利用计算机进行建模。Goong Chen教授以潜艇为例,解释了潜艇在深海中内爆的原因,并介绍了一系列工作来提高深海工作潜水器的抗压性和耐撞性。

 

Goong Chen教授报告中

在三位知名国际期刊主编的精彩报告后,来自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以及这些领域中的机遇与挑战,并共同探讨了高校相关学科的建设思路与方向。

面对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高速发展与相关产业人才极度紧缺的矛盾,本次论坛为专家学者们提供了一个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交流分享的机会;加强了国内外高校和企业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全方位推进了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科研项目合作、技术开发、教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工作,促进了人工智能与物联网人才培养和应用成果转化。

 

廖晓峰教授、郭松涛教授与三位主编合影留念

至此,本次国际知名期刊主编论坛暨第三届全国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研讨会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