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重点学科
责任编辑: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国家级重点学科(共建)


重庆大学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1984年批准的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之一,为重庆大学培养了第一位博士。曾先后被评为四川省重点学科、重庆市重点学科,2001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

本学科是重庆大学“十五”“211工程”——“输变电工程及新技术”重点建设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本学科为主要依托,已建成国家工科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基地、高电压与电工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电工新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三峡库区生态环境遥测遥感监控实验室以及重庆市电工电子基础实验示范中心。

重庆大学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特色是:与国家工科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基地互为依托,在承担了大量的基础教学任务的同时,发挥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基础理论研究适应面宽、应用领域广的优势,积极开展多学科交叉渗透,不断拓展学科内涵。学科研究涉及通信与测控、计算智能与应用、地质灾害监测及预报、电磁场理论与应用、电磁兼容与电磁生态环境保护、电阻抗成像、电磁除垢和阻垢、生物医学及生物信息处理、数字医疗仪器与设备、电力设备检测中的电工新技术、电能质量控制、变换器理论与应用、风力和氢能新型发电、汽车电器、无线传感器网络、电磁探测仪器、电缆调制解调头端系统(CMTS)、电缆调制解调器(CM)、嵌入式系统与应用等,形成了“电工理论在通信与测控中的应用”、“电磁场理论和电磁兼容”、“电工新技术”、“电路、信号与系统”四个特色鲜明的主导研究方向。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