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专业设置
责任编辑:


自动化


自动化专业由原自动控制工业电气自动化工业自动化仪表三个专业合并组成。1998年根据教育部新的专业目录,统一归并成宽口径的自动化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除工程硕士外的各类硕士/博士研究生300余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备电学基础(包括电子技术、电路原理)、自动控制理论及系统、检测技术与自动化仪表、电气驱动与控制、信息获取与利用、计算机应用技术与网络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基础。可从事自动化和相关领域的工程实践、专业教育和科学研究。本专业培养体系与模式注重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以及科技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培养,使学生成为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外语能力、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等综合素质且精通于自动化领域的宽口径、复合型人才。

培养对象:

本科、修业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硬件技术基础、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信号与系统分析、检测技术及自动化仪表、计算机仿真、计算机网络、系统辨识基础、自动化导论等。

就业情况:

在培养学生专业素养的同时,注重学生创新、交流、组织等能力的锻炼。学生具有较强适应性与灵活性,在人才竞争中优势更加突出,学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从2003年至2006年,自动化专业学生就业率分别为95.2%96.5%97.3%99.1%。学院为了激励优秀学生和帮助贫困学生,大力争取社会力量设立奖学金、助学金。目前在学校各类专项奖、助学金中涉及本专业的多达15项,其中包括西门子奖学金、罗克韦尔奖学金、华为奖学金、海云天科技奖学金、奇瑞东方之子奖学金、聂荣臻科技奖学金、塔里木油田奖学金、路通校友奖学金等。

自动化专业学生能广泛适应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高科技产业等单位的需要,可从事理论研究、开发应用、生产管理、系统设计、教学科研、工程技术等工作。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