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学术动态
责任编辑:廖勇


飞行器测控与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

中国工程院第二届“空间信息技术与应用展望”院士论坛

暨2014年空间电子学学术年会在西安成功召开


9月22-23日,由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中国电子学会空间电子学分会、中国宇航学会空间电子学专业委员会、空间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科技委通信与导航专业组主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重庆大学飞行器测控与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离子体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联合承办的中国工程院第二届“空间信息技术与应用展望”院士论坛暨2014年空间电子学学术年会在西安成功召开。重庆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杨士中院士,天津大学姚建铨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张乃通院士,五院范本尧院士,西南电子信息技术研究所陈鲸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院士,海军航空工程学院何友院士,空军工程大学李应红院士,,自然科学基金委张兆田副主任,总参通信部杨千里研究员,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秘书长周晓飞研究员、科技委卫星有效载荷技术专业组组长谢军总师,五院李明副院长、陈泓总工程师、科技委常委张廷新研究员、唐伯昶研究员、周志成研究员、黄江川研究员、杨宏研究员、赵和平研究员、仇跃华研究员、卢春平秘书长,西安分院院长史平彦研究员、党委书记李军研究员、院长助理李立研究员、总工程师于洪喜研究员、副总工程师李正军研究员等有关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

大会主席杨士中在致辞中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对论坛的关注,希望大家能够相互借鉴、充分交流,并预祝大会成功召开。

来自总参、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中电集团、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空军工程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大学等40多家单位的代表积极响应本次大会,共录用论文129篇,参会近300人。杨士中院士、段宝岩院士、张乃通院士、陈鲸院士、郑南宁院士、姚建铨院士等专家学者分别做了大会特邀报告。报告内容丰富,涵盖了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空间能量传输、空间安全、太空探索与机器人、卫星导航、太赫兹在航天领域的应用、通信卫星中的预失真输入多工器以及无人机“虚拟飞行员”理论等技术领域,现场交流活跃,讨论热烈,充分反映了近年来国内外在空间信息技术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

杨士中院士做了第一个大会特邀报告。他在“空间信息领域某些热点问题的思考”的报告中,对国内、外天空地一体化概念进行了总结和评价,提出了全球移动通信遥感网的构思,并和与会代表分享了他在气球平台太阳能电站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和后续思路。

此次大会取得了预期效果,获得了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