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学术动态
责任编辑:



2015年度CPS学术之光系列活动-大数据巡礼(2

大数据关键技术及应用案例研讨会



2015年CPS学术之光-“大数据巡礼系列学术活动再次拉开帷幕,数据航海大发现将像当年哥伦布航海大发现一样,给人类带来新一轮科技革命,重庆大数据行动计划已经开启、新型战略产业悄然兴起,CPS学术之光将邀请国外著名专家学者莅临重庆与你相约,共同进入大数据的奇妙世界。

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大数据在物理学、生物学、环境生态学等领域以及军事、金融、通讯等行业存在已有时日,哈佛大学社会学教授加里·金说:这是一场革命,庞大的数据资源使得各个领域开始了量化进程,无论学术界、商界还是政府,所有领域都将开始这种进程。

2013年,重庆市政府就正式印发《重庆市大数据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将抢抓全球大数据战略资源,将大数据产业培育成全市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计划,重庆将打造23个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区,培育10家核心龙头企业、500家大数据应用和服务企业,引进和培养1000名大数据产业高端人才,形成500亿元大数据产业规模,建成国内重要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同时,通过引进行业领先企业与培育本地企业相结合的模式,完善大数据生态产业链,推进大数据技术在电子商务、工业制造、交通物流、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金融、传媒等行业的全面应用。

金融市场是大数据信息的重要来源,比如交易信息、报价、盈利报告、调查报告、官方统计数据发布等等。当你还在朋友圈里抒情、微博上发劳骚时,华尔街的敛财高手们却正在挖掘这些互联网的数据财富:他们根据民众情绪抛售股票,依据购物网站的顾客评论分析企业产品销售状况,根据求职网站的岗位数量推断就业率等等,先人一步用其预判市场走势,并取得了不俗的收益。

医疗保障一直是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的事业,关乎国计民生的医疗也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移动技术、传感器、基因组测序和分析软件的进步,让我们能捕捉到大量的个体特征和周围环境信息,这种信息的总和将改变医疗的未来,赋予医生对患者更多的控制力和责任,把针对普通患者的治疗转变为对每名患者的定制治疗。

金融大数据、医疗大数据、交通大数据等等此类的大数据,其意义已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如果把大数据比作一种产业,那么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在于通过技术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当然,数据的真实性是前提,数据的安全性则是发展的命脉。

重庆大学特邀来自美国罗格斯大学(美国大数据计划主要参与单位之一)XIAODONG LIN先生、斯特文森理工大学Ionut Florescu先生、北肯塔基州大学Qi Li女士、辛辛那提大学JINTAI DING先生四位大数据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为我们带来精彩的演绎,共话大数据的奇妙世界,为我市大数据的建设与发展带来宝贵的经验与丰富的技术知识。未来我们的大数据生活会怎样?尽在2015年度重庆大学CPS学术之光-大数据巡礼!



学术报告主题:面向大数据的机器学习

特邀演讲专家:美国罗格斯大学XIAODONG LIN 博士 副教授。

美国普渡大学博士,现任罗格斯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1、基于统计学的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主要应用与生物和大脑网络2、大数据环境下的隐私保护。

学术报告主题:金融大数据建模及华尔街金融数据案例分析

特邀演讲专家:美国斯特文森理工大学Ionut Florescu 博士 副教授。

2005年获得美国普渡大学统计和计算金融硕士学位,2012年获得普渡大学的统计和金融数学博士学位,史蒂文斯理工学院汉伦金融系统实验室主任和研究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金融数学与建模。

学术报告主题:美国国家卫生科学院医疗大数据案例分析

特邀演讲专家:美国北肯塔基大学QI LI 博士 助理教授

2006年取得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的硕士学位,2011年获得匹茨堡大学的信息科学博士学位,于2014年加入北肯塔基州大学从事数据科学研究,计算机科学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包括:数据科学,机器学习,医疗领域自然语言处理等。

学术报告主题:大数据与安全

特邀演讲专家:美国辛辛那提大学JINTAI DING 博士 教授。

1995年毕业于美国著名高校耶鲁大学,现任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终身教授,重庆大学CPS-DSC实验室高级学术顾问。丁教授是国际知名信息安全专家,主要研究领域: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

时间:20155259:00-12:00

地点: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重庆大学软件学院

协办单位:重庆达特科技有限公司

指导单位: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