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学术动态
责任编辑:申卫洁


 协同数据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胡博博士来访计算机学院

 

    2018118日上午10点,协同数据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的胡博博士应邀来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本次报告由夏云霓教授主持,计算机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胡博博士目前是协同数据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CEO,在此以前201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后在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的研究,并先后担任金蝶国际软件集团金蝶研究员研究员、金蝶云平台事业部产品总监、小微企业云事业部技术总监以及集团数据产品委员会和集团技术架构委员会两个虚拟组织的主任。过去五年,先后主持国家云计算示范工程、国家“互联网+“重大工程以及广东省信息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等国家、省部级重大项目,负责了金蝶云平台等系列产品的研发,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学术兼职过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分会副会长、SSYSF中国副主席、深圳市千人专家联合会联合秘书长、CCF深圳委员等,是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深圳市多个部委专家,先后获得过深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CCF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二等奖。



 这次胡博博士做了主题为“重新定义数据”的学术分享。数据已被公认为是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资产,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业务基于线上进行,传统的业务协同被数据协同替代,然而数据的本质是人对客观事物经过大脑认知后的符号化表示,这决定了数据的协同远远没有想象中的顺利,数据质量非常关键。本报告提出一种新的数据定义方式,通过数据本身及其上下文的描述,构建数据空间,解决数据的一致理解与信任问题。除此之外,报告还将介绍影响数据质量的其它相关因素,以及管理数据质量的针对性方法,并构建数据管理平台,介绍其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一些典型应用。

报告中,胡博博士介绍了如何确保数据的一致理解与信任,提出数据管理BOK+数据点模型+数据空间的模型重新定义数据,使得能够更加准确地理解数据,达到与数据的一致性。该模型被应用在金融机构、医疗健康等领域。尤其是数据空间模型,在先进制造领域被认可。这些都是数据分析的重要进展,将为未来的政策、实践和研究做出巨大贡献。报告内容深入浅出,最后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报告圆满结束,学院师生感谢他为在场的师生带来新的知识,指出了很多相关研究方向。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同学们了解了数据分析相关的研究,鼓舞了同学们学习和研究的兴趣,同时也加强了我院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和学习氛围。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