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学术交流
责任编辑:


2014520日上午10:30-12:00自动化学院宋永端院长特邀Frank教授为自动化学院师生们做了具有前瞻性的科研学术思想讲座。重庆大学高级外籍教授Frank Lewis针对目前控制领域的热点问题,在主教学楼1906教室为自动化全体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Frank Lewis获得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电气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他现在的工作涉及反馈控制、强化学习、智能系统以及分布式控制系统等领域。他发明了6项美国专利,发表了273篇期刊论文和375篇会议论文,出版专著15部,撰写专著44章。他曾获得Fulbright Research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科研启动资助,神经网络系统Gabor奖,测量与控制领域Honeywell工程奖章,IEEE计算智能社会神经网络先锋奖,IEEE优秀工程教育奖和博士导师奖等诸多奖励。他曾在美国国家工程研究院(NAE)空间站委员会任职,是地中海控制协会董事理事会的创世成员之一。现在他是东北大学111工程高级教授,此前还曾担任希腊德谟克利特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的访问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的客座咨询教授。


这次学术讲座中,Frank首先提到当前随着配电系统的老化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新机遇,智能电网和微电网变得日益重要起来。并对微电网进行了介绍,指出微电网的优势在于它可以允许添加包括风能、太阳能、水力发电、燃料电池和微型燃气轮机在内的本地负载和本地分布式发电。智能建筑、孤立的农村系统以及海底钻探系统,都是微电网的代表例子。当需要电的时候,微电网从主电网获得能量;而当本地发电过剩的时候,微电网能将多余的电能输回主电网。然后,他进入主题,介绍了多智能体系统在微电网分布式发电中协同控制的原理、作用与重要意义。最后得出重回微电网分布式发电的频率同步是非常有必要的结论,这样才能提供有效的电压支撑,保证电能质量。

在讲座的后半场,师生们和Frank经过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一致认可了一种合作结构同步的新方法,这种新方法是通过与基于新的分布式反馈线性化技术的通信图拓扑结构连接实现的。这种合作的反馈线性化方法允许不同的动力代理,如微电网分布式发电的发生。相对标准的集中中等功率控制方法,这样的协同控制更适合于微电网的控制,而且更加可靠、更加经济。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