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学术交流
责任编辑:张晓兰


第三十七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2017年7月1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主办,重庆大学软件学院和重庆大学智能服务与软件工程中心承办的第37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距离度量学习与视觉分析”在重庆大学软件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这是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首次走进重庆。本期报告会邀请了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郑伟诗、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鲁继文、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副研究员王瑞平以及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邓伟洪出席活动并作报告。报告会由大会执行主席重庆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葛永新博士主持。

重庆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熊庆宇教授致开幕词。熊庆宇代表软件学院对四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专家和听众介绍了软件学院的概况和发展前景,期望本次报告会为大家搭建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并预祝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图1:重庆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熊庆宇教授致开幕词

报告会上,郑伟诗首先做了题目为“多模态和在线哈希函数学习”的报告。他指出,基于多模态信息的复合哈希函数学习,可以发现挖掘不同模态的互补哈希码并融合,从而获得更好的检索精度。他结合自己的论文完成和投稿经历,用生动幽默而不失严谨的语言、丰富翔实的内容,从多模态和在线学习角度并结合行人重识别,阐释了哈希函数学习机制。

图2:郑伟诗教授专题报告

鲁继文在会上做了题目为“视觉大数据哈希学习”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其团队所提出视觉大数据哈希学习系列方法(主要包括紧凑哈希学习、深度哈希学习、上下文感知哈希学习、结构化哈希学习和多量化哈希学习),以及它们在人脸和物体识别、图像和视频检索等多个视觉任务中的应用。

 

图3:鲁继文博士专题报告

     王瑞平在会上做了题目为“面向视频人脸识别与检索的非线性度量学习”的报告。王瑞平从人脸识别主流方法的发展历程,介绍了近年来通过将视频表示为图像集合,并围绕图像集合的黎曼流形统计建模、面向识别的黎曼度量学习、面向检索的哈希学习等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以及在大规模图像多功能哈希学习方面取得的一些进展。

图4:王瑞平博士专题报告

最后,邓伟洪做了题目为“人脸验证和表情识别新问题与数据库”的报告。邓伟洪主要介绍了其课题组最近两项人脸识别与分析新问题和数据库的成果:细粒度相似脸验证新问题及数据库和真实世界复合表情识别新问题及数据库。同时,邓伟洪老师指出了人类与机器在人脸识别任务上的高度互补性,并公开了首个现实环境下的大规模“复合表情”图像数据库。

图5:邓伟洪博士专题报告

 此次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四位讲者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活跃的学术思维、丰硕的研究成果,为本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活动倾情奉献了四场高质量的学术报告,让参与本次活动的学者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在每个专家报告结束后,专家与听众亲切互动和交流,并对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使每位听众受益匪浅。

来自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大学、三峡学院等近200名学术界的同行,聆听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专家学者在该领域的最新前沿技术及应用报告。

      图 6:合影 左起 葛永新、张小洪、王瑞平、鲁继文、郑伟诗、邓伟洪、熊庆宇、姬艳丽、文俊浩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