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学术交流
责任编辑:龙毅


体验,不一样--光电工程学院香港访学采访侧记

    为响应学校加强“双一流”建设、落实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方针政策,2018年10月5日至10月12日,光电工程学院分两批派本科生30人(5日出发,11日回渝)、研究生30人(6日出发,12日回渝)前往香港参加创新创业访学之旅。访学小组的同学们对此次旅程充满期待,同学们大多是第一次来港,盼望着这趟旅程给自己留下美好的回忆和启迪。以下选取几名有代表性的同学的发言。

1、香港访学最大的收获?

李同学:香港大学这么挤,却在全世界学术名列前茅。学校建筑风格兼收并蓄,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学校各处都有学生席地而坐,或激烈或安静地讨论。

5C2FB

吴同学:漫步香港街头,随处可见“欢迎导盲犬进入”的标语、专用电话处、求助按钮等残障设施以及残疾人专用卫生间,此用心之细致、关怀之深切,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街头的垃圾箱分类十分明确细致,至少包含四个种类;超市里买的桶装泡面不含叉子;商场里大多使用可回收的纸袋;公共交通十分发达,种类繁多:地铁,大巴,电车......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曹同学:香港中文大学对文物的珍藏还有专家教授科技成果之丰富令人惊讶,高锟院士的研究成果与我们学习的专业方向有关,他的研究成果获得了诺贝尔奖,这让我们引以为傲。

熊同学:黄博士启发我们在学术上可以采用“目标导向”,从 OUTPUT 需求选择INPUT 以及 PROCESS,这种学术与产业目标相结合的研究方式值得我们学习;同与此同时,我们要增强学科交叉的理念,多行业结合促进学术研究。

2、对香港访学的意见或建议?

李同学:希望有更充分的和当地的师生交流的机会。

吴同学:希望有更多与专业对口的实验室开放参观。

曹同学:希望了解更多与本专业相关的研究方向、研究项目等。

熊同学:希望与对方高校建立长期的合作交流机制。

    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成为不一样的自己,这一趟访学之旅终归不虚此行。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