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对外合作
责任编辑:陈涛


光电工程学院对巫溪县光伏扶贫项目进行检查


    2017年5月24日至26日,受巫溪县扶贫办的邀请,重庆大学光电学院臧志刚研究员、唐孝生研究员、材料学院孙立冬研究员,对巫溪县2016年第一期光伏扶贫项目及2015年未验收的项目进行检查。为确保检查方案科学,24日下午5:30,专家组与巫溪县扶贫办就检查原则、检查对象、检查范围及检查方式开会进行了讨论,决定成立由重庆大光电学院教授、县扶贫办、县供电公司、县检查院等相关单位人员的三个检查小组。在会上,县扶贫办李光浩副主任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组不顾路途疲劳,马上进入工作状态表示赞赏。李副主任介绍了此次项目检查任务艰巨,74个电站总建设功率达3800多kW,希望专家组能为巫溪县光伏扶贫项目的建设作出贡献。随后,专家组代表臧志刚研究员在会上发言,他对巫溪县要建设光伏县的规划表示赞赏,专家组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文件对光伏扶贫项目进行细致检查,为项目的顺利推广保驾护航。

    25日至26日,专家组分别赴大河乡、宁厂镇、凤凰镇等25个乡镇74个行政村的光伏电站进行了细致检查。 专家组每天从早上6:30出发,晚上19:30分才返回县城,不顾路途疲劳和险峻,对每个电站的光伏组件、支架、逆变器、变电箱及并网设备进行了实地检查,两天山路车程累计共600公里每人次。在随后的反馈会上,专家组总结了相关问题30多处,包括接地电阻值过大、部分电站无防雷措施、电站地基不坚实、电池组件接线不规范等严重安全隐患;支架防锈、相邻电池组件高度差、PVC接线管安装不规范等问题;某些电站选址、电站无安全警示标志、电站围墙建设、逆变器和变电箱防护不规范等问题,两处电站火灾隐患问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专家组发现两处电站发电量异常,变压器功率与电站功率不匹配问题,及时联系供电公司,给出了有效的解决办法,及时挽回了村民的经济损失。专家组对电站承建单位如何与供电公司密切配合,给出了有效建议。同时,专家组还建议县扶贫及时制定电站的维护方案,配备电站的管理人员,确保电站正常运转。在反馈会上,县扶贫办李光浩副主任对专家组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将督促承建单位进行认真整改。

         

    这次检查充分反映了光电学院老师坚持将实事求是的原则,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将自己的专业优势与当地的经济建设相结合,确保了地方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据了解,自重庆市扶贫办于2015年4月,组建了以重庆大学牵头,市扶贫办、市电力、市气象、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所为成员的重庆市光伏扶贫规划与建设专家组,专家组先后承担了重庆市相关光伏建设讲座、重庆市光伏地方标准制定、电站招标书撰写与审核、电站检查、技术咨询服务等工作。这是重庆大学光电学院第3次对巫溪县光伏扶贫项目进行检查,每次检查都发现了相关安全隐患问题,并给出了相关有效建议。

版权所有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 Facul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hongqing University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fis@cqu.edu.cn 电话:023-65106010